English

滑雪者进入死亡隧道

2000-11-13 来源:生活时报 凌子 我有话说

11月11日,在奥地利阿尔卑斯山狭窄的隧道内,一列运送滑雪者的牵引列车突然失火,只有很少几名乘客从列车中逃出,列车和其他乘客都被困在隧道中,酿成惨绝人寰的特大悲剧,150名滑雪者把宝贵的生命永远地留在了这块他们喜爱有加的滑雪胜地,其中很多都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和儿童。奥地利总理下令全国哀悼两天。

滑雪者进入死亡隧道

阿尔卑斯山的基茨斯坦峰位于奥地利萨尔斯堡州的南部,是奥地利一个著名滑雪胜地和观赏冰川的地方,也是全国拥有最多高山滑雪道的滑雪场,深受滑雪爱好者的欢迎,每年都有很多西欧滑雪爱好者前来度假。此外,因为好莱坞著名电影《仙乐飘飘处处闻》曾取景于萨尔斯堡及其附近的山区,因此基茨斯坦峰等地也格外受到注意。

海拔高度超过3000米的基茨斯坦峰全年都有滑雪者到当地旅游,其中以深秋初冬滑雪季开始时游人最多。由于山势陡峭,出入这个滑雪度假区甚为不便,游人只能沿一条主要公路前往登山缆车站,再乘缆车花九分钟时间上山。

自11月起,这一地区进入冬季旅游旺季,并一直到明年4月才结束,旅游收入是当地财政的重要支柱。从1965年开始,卡普伦缆车公司便为往来基彻尔斯坦安度假区的滑雪人士及游客提供登山缆车的服务,由于当时在一个冰川上面兴建滑雪场被视为科技突破,因此度假区一开业便大受欢迎,由于游客众多,小型吊车已不敷应用,为提高运输的流量,于是在七十年代初兴建缆车系统,并于1974年投入服务。

该被称为“全球第一列”的登山缆车,是用齿轨铁路方式将缆车拉上山顶,并且属于现存最古老型号的登山缆车,不过,缆车曾于1994年更新。现在可以每小时把1240名游客,送到海拔900至2452米的度假区。该缆车原则上应该安装了防火设备。

缆车本身并无动力,仅靠一条粗壮的钢缆拉动火车穿越隧道。基茨斯坦峰今年初曾发生雪崩,造成13人死亡,死者多是受训成为滑雪教练的滑雪爱好者。但这起悲剧并没有影响到滑雪区的生意,很多欧洲甚至世界其他地区的游客仍慕名前来过一把滑雪瘾。

奥地利一直自豪地宣称,这是全世界第一条山区地下铁路。铁路隧道位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以南80公里的卡普伦山区。当地时间11月11日上午9时半,来自奥地利、德国、英国等欧洲国家的近200名乘客挤进了火车,钢缆慢慢拉紧,火车沿着全长超过3公里的路轨被拉上山,前往著名的基茨斯坦峰冰川滑雪区。几分钟后,缆车被拉进一条狭长极陡的登山隧道,乘客们感觉就像由白天突然走进黑夜,缆车与铁轨发生的碰撞声让车上的人听起来格外恐怖,虽然有人发出大惊小怪的喊叫声,但他们中的大部分显然是在做“秀”,并没有意识到一场罕见的灾难即将发生,一个有着惊人胃口的死神正向他们一步步逼进。

缆车就这样缓缓地深入隧道约600米。就在这时,缆车尾部莫名其妙地发生火灾,乘客们纷纷躲避。不知什么原因,本应快速驶出隧道的缆车竟然在这个关系到一车人生命安全的关键时刻停了下来!乘客更加惊慌失措。火势从车尾迅速蔓延,并释放出浓烟和有毒气体,在仿如烟囱的隧道内迅速自下向上冒升,大火和浓烟迅速吞没了车上的乘客,他们无处可逃,眼睁睁地看着死神向他们扑来而毫无办法,很多人就这样窒息而死。

大火是从车尾烧起的。尾部的乘客大多来自德国。突然发生的火灾让尾部车厢变成一锅粥,大家都想第一个从窗口爬出去。但由于火势迅速增大,加上没有人指挥,大家都挤在一起,很少有人能挣脱出来。直到大火向上烧去,尾部只剩浓烟之时,整个尾部才有12名游客成功地从窗口爬出,保住了性命。

救援工作无法展开

隧道入口处的人根本不知道缆车突然停了下来,而出口处的人倒是知道缆车停在了隧道里,但以为仅仅是发生了故障,万万没有想到一整车的乘客正在与死神争分夺秒。直到看到隧道里冒出浓烟,出口处的人才知道大事不妙,赶紧给灾难救援部门打了电话,但当救援人员赶到,为时已晚。

部分医生原在萨尔斯堡举行会议,当获悉事故发生后,他们随即赶赴现场协助救援。萨尔斯堡区所有救援队伍也作好准备,随时加入救援行动。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的直升机部队也紧急出动,运送携带特殊装备的消防人员赶往出事地点。而且警察已经要求来往车辆避免使用该地区的公路,以保证车辆行驶通畅。深感震惊的奥地利总理许塞尔说,政府将尽一切努力展开救援工作。

救援部门知道发生火灾的地区地形复杂,车辆难以进入,所以,从一开始就想到了使用直升机,但当局调派的13架直升机赶到现场后同样发现“英雄无用武之地”。配带了氧气罩的救援人员,试图从隧道两端走近列车,但都因隧道内温度太高,再加上塞满了浓烟,所以根本无法走近,直升机上和地面的救援人员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隧道内窜出的浓烟而毫无办法,直到大火烧了五小时后熄灭,他们才开始深入隧道。隧道内除了仍在冒出缕缕青烟外,里面已是惨不忍睹的一片狼藉。

位于萨尔斯堡以南约80公里的卡普鲁恩是这路缆车的出发站。该市市长诺尔比克·卡尔斯伯克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大火在当地时间9点从车厢里开始燃烧,当时列车正在上山途中,已经爬行进入隧道大约600米的深处,海拔高度是在2400米。他们已经派出大批的救援部队前往协助,包括13架直升机和由警察、医生与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所组成的队伍。他说:“我们还不清楚失火的原因为何,只知道火势突然从车厢中冒出。”几个小时后,卡尔斯伯克再度向媒体披露,大火总共燃烧了几个小时,黑烟不断从隧道底部冒出。萨尔斯堡政府一位发言人也说,火苗持续往上冲,有如一座烟囱,灼热的黑烟也使附近工作人员受到吸入性灼伤。

奥地利国家电视台的一位女播音员声音哽咽地说:“州长告诉我们,除了那几个设法逃出来的生还者外,其他被困在里面的人毫无疑问都窒息而死了。州长说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大灾祸,他已经要求全州致哀,你可以想见此时此刻这里笼罩着怎样哀伤的气氛。”当被问及最新的乘客人数时,她回答说:“我们相信火车载满了人,也就是说共有180人在车上,除了12个人逃出以外,其他人相信都死了。”

一名救援人员表示,这是一场超级大灾难。不要说他们已经来晚了,即使他们及时赶到也无能为力,因为隧道太狭窄,加上周围山区地势险要,根本不适合救援工作的展开。然而,即使能救出一名乘客,救援人员也会做最大的努力,所以,为了方便救援,当局还是疏散了滑雪场附近的2000多名游客。

参与设计这条登山缆车线路的工程师爱因科尔称,这次出事的现代化铁路系统,可说是最安全的登山运输系统,目前法国和瑞士很多地方都采用了这种设计,列车所用的材料如地毯和车箱内壳等,大多是不易燃烧的防火物。他表示,如此大火灾理应不可能发生,唯一的可能,是车尾有乘客玩火。他排除了断缆引发灾难的可能性,指出钢缆直径粗达5厘米,每年都会接受检查:“随着滑雪季来临,钢缆肯定在早前接受过检查。”

一名隧道消防专家称,如在类似的狭长隧道内发生火灾,被困者要逃出来,机会可谓微乎其微。他说:“隧道内温度将急剧上升,烟雾之浓更是难以想象,而由于登山隧道犹如烟囱,再加上滑雪者衣服多为易燃物,火势蔓延会特别快,使隧道内里温度在极短的时间内便升高到摄氏1000度。被困者会因吸入大量浓烟和有毒物而失去知觉,在15分钟内死亡。他说:“在这种情况下,被困者只能向下方逃走才有生存机会,然而眼见车尾大火,又有谁会冷静地想到这一点?”

据当地官员透露,出事缆车最多可载180人。由于11日是奥地利进入个冬天滑雪季节的第一天,很多年轻滑雪爱好者都专程前来,因此当局相信出事缆车当时应挤满乘客,最后除极少数几个人外,其他均因逃生无门而惨死车中。萨尔斯堡省长弗兰兹·舒斯伯格证实,仅有的12名顺利逃生的游客是在成功地推开车窗后,才得以逃离火海的。据逃生者介绍,这辆体积笨重的缆车在起火前曾传出一条缆线发出的断裂声。

但过去负责检查缆车的工程师克劳斯·艾森科伯表示,他无法理解缆车为何会起火,因为根据缆车的安全设计,一旦其中一条缆绳断裂,车体将立即停止前进,此外,车体也不该着火,因为车上用的全是防火材料。

欧洲隧道潜伏危机

欧洲近年发生多起严重的隧道夺命火灾。1999年3月29日,一辆比利时货车在驶经全长11公里、穿越阿尔卑斯山的勃朗峰隧道时突然起火,冒出的浓烟笼罩整条隧道,有多达40辆汽车被困隧道内无法逃生。由于大火期间隧道内的气温曾高达摄氏1000度,消防员难以接近火场,救援面临极大困难。大火最后焚烧了足足三天,有39人不幸丧生。

这起事故的调查报告指出,勃朗峰隧道的安全水平不够,并无逃生隧道的设计,而隧道控制人员出事时开启通风系统企图抽走浓烟,却反而令浓烟加速扩散。而在两个月后,奥地利萨尔斯堡东南面的陶恩隧道因两车相撞引发火灾,至少12人丧生,50人受伤,陶恩隧道也是没有设置与行车隧道平衡的逃生隧道。

一连串隧道事故触发有关方面关注隧道安全标准,一项调查发现,全欧25条主要隧道中有近三分之一安全标准太低,部分甚至没有安装自动灭火系统和逃生出口,一旦发生火警时可能导致大灾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